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南投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本署召開113年第16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查察分區座談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10-18
  • 資料點閱次數:1524
南投地檢總長次長選舉查察分區座談會合照

       法務部黃謀信常務次長、最高檢察署邢泰釗檢察總長、臺灣高等檢察署賴哲雄主任檢察官、臺灣高等檢察署臺中檢察分署林錦村檢察長、法務部檢察司李仲仁主任檢察官、法務部廉政署孫治遠主任秘書、法務部調查局廉政處吳以公處長、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陳明君副局長、內政部移民署中區事務大隊徐靜儒副大隊長等人於今(17)日下午蒞臨本署,與南投地區檢、警、調、廉及移民署等選舉查察團隊,共同召開「113 年第 16 任總統副總統及第 11 屆立法委員選舉查察分區座談會」。會議由本署黃元冠檢察長主持,檢、警、調、廉、移民等機關於會中就南投地區之選情分析、情資提供、查賄及反賄具體措施、執行情形等各項選舉查察業務進行報告。各與會長官聽取報告後並逐一指示工作重點。 黃常務次長指示辦理妨害選舉案件,應注意對外之公平及一致性,包括分案、發動強制處分等,務求全署標準一致。新聞發布應特別注意要依 108 年法務部函頒之「選舉期間辦理選舉查察刑事案件之發布新聞參考標準」辦理,並嚴守偵查不公開原則。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鼓勵檢舉妨害選舉要點等法規今年皆有修正,應正確適用修正後規定,且提醒妨害選舉案件之檢舉獎金,應快速核實發放,讓民眾有感,以提高民眾檢舉意願及強化選舉查察效能。
       邢檢察總長仔細就各機關報告內容予以逐一回應指導,並指示原住民選舉投票屬於全國轄區,情資或個案如有跨轄到其他縣市情形,應儘速陳報高檢署及最高檢察署統籌偵辦。選舉賭盤案件,應辦得「早、快、嚴」,方能收遏阻之效。選舉布雷應求廣求精,廣度部分可加強對新住民之布建,求精部分有賴深耕密植、用心經營,方能顯示「黃金地雷」的成果。假訊息嚴重妨害選舉公平,應謹慎處理、澄清。境外勢力介選之查辦,不輕忽小案,並注意以往曾有之結合餐會、旅遊招待類型;有效的反賄宣導,應做得「早、透、好」,並配合檢舉獎金「快速、公平、平安(保密)」發放,提高檢舉意願,遏止不法介選。
       邢總長更於會後,對選舉查察團隊親授選舉案件偵辦技巧,且就「2023 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偵查要領彙編」一書進行導讀,逐一就近年各種案件類型的偵辦過程與證據認定分析檢討,期許團隊成員熟稔妨害選舉法規,精準掌握構成要件及查辦要領,並從彙編汲取前人傳承的寶貴經驗,全力以赴,肅清不良選風。
       本署黃檢察長表示感謝各與會長官的蒞臨指導與鼓勵,並強調本署雖辦案人力及資源有限,但檢察長一定親自帶領檢察官,克服困難,與警調廉移緊密合作,共組堅實辦案團隊,且持續遵循法務部選舉查察工作綱領及遵照今日各與會長官指導的重點,對所有妨害選舉案件嚴查速辦,展現南投團隊之堅定態度與決心,以達成公平選舉、杜絕不法之核心目標。

本署檢舉賄選專線 0800024099,撥通後按 4 掃描本署檢舉 QRCODE 密碼直接檢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