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南投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南投地檢署召開總統立委選舉查察期前策略暨立委補選檢討策進會議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5-29
  • 資料點閱次數:1091
南投地檢署召開總統立委選舉查察期前策略暨立委補選檢討策進會議

       本署奉臺灣高等檢察署臺中檢察分署(下稱臺中高分檢)檢察長林錦村召開轄區之「112年度業務聯繫會議」結論指示,特於今(26)日上午10時,邀集本轄警、調、政風等單位,假本署4樓會議室召開第16任總統、副總統選舉及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之第一次選舉查察期前策略暨第10屆立法委員補選檢討會議,藉由檢討過去以策進未來,就明(113)年1月13日舉行投票之選舉查察策略、步驟凝聚共識,並宣誓本署查賄決心。
       會議由本署檢察長黃元冠主持,臺中高分檢主任檢察官李慶義親臨指導,南投縣政府警察局副局長范振煥、法務部調查局南投縣調查站主任黃文雄、中部地區機動工作站主任陳彥有、南投縣政府政風處副處長洪世昌均率領所屬機關承辦人員出席,本署張桂芳主任檢察官、賴政安主任檢察官、李俊毅主任檢察官、張姿倩檢察官、林宥佑檢察官、廖蘊瑋檢察官、林政益檢察事務官組長亦出席與會。與會人員針對前次五合一選舉查察成效、立委補選查察賄選情形、投票當日投開票所外架設攝影機、密錄器等爭議處理,進行檢討及研提精進措施,另就本次大選之選情分析、期前布局、查察工作重點、有效查察策略與針對假訊息來源、境外資金介選之掌握及處理等相關議題交換意見,據以擬定兼備效能、效率之查察策略。
       李主任檢察官聽取各單位報告後表示,針對明年1月13日大選,查賄團隊應注意選舉賭盤、假訊息、洗錢、地下匯兌案件之查辦,就有組織性之選舉賭盤務必溯源刨根,假訊息影響選情甚巨,需及早因應,如有必要適時發布新聞澄清,就洗錢、地下匯兌案件,密切注意是否有混有境外勢力資金,防堵介選,期許查賄團隊秉持五合一及立委補選時之積極態度,做好大選賄選查察之整備工作。
黃檢察長表示,本署在111年五合一選舉查察,總計羈押15人,起訴賄選案件28件,74人,包括2名縣議員候選人、1名縣議員候選人之父、3名市民代表候選人,包攬選舉1人,緩起訴23件,73人,另外提起當選無效15人,其中1位市民代表業經法院判決當選無效確定,肯定查賄團隊之表現。法務部部長蔡清祥於今年5月3日檢察長交接典禮時,指示本次選舉查察應提早做好準備,依照部頒各項期程及規範,在最高檢察署督導下,提早完成選舉查察規劃及人員部署,嚴守行政中立,公正執法,全力以赴,對於境內、境外選舉賭盤均應正視,就假訊息查辦,需及早因應,以免影響選情。本署除汲取成功經驗外,亦檢討過去不足之處,精益求精,宣示從今日開始選舉查察工作佈局,未來更將遵循法務部、最高檢察署及臺灣高等檢察署頒布之各項工作綱領,就選舉賭盤、假訊息、境外勢力、資金介選等不法行為,應列為重中之重。另因應本轄特性,就原住民立委選舉部分,將親自參與部落社區座談會結合反賄選宣導,強調查賄須瞭解原住民傳統習慣,慎重執法。對於投票日各該投開票所可能面臨之狀況,查賄團隊以史為鑑,就各種狀況一再模擬、演練,做好萬全準備,以維護選舉公平及國家安全。
       黃檢察長特別指出 111 年五合一選舉查察,已發出檢舉獎金 225 萬元,呼籲南投鄉親一起來查賄、輕鬆領獎金,也鄭重警告不法之徒切勿以身試法,心存僥倖,任何嘗試以賄選、暴力、假訊息、選舉賭盤、境外資金等不正方法介入選舉行為,一定嚴查速辦,不容逍遙法外。反賄選檢舉專線為「0800-024-099」撥通後再按 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