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南投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結合草屯療養院外展服務〜藥癮預防復發團體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8-28
  • 資料點閱次數:341
結合草屯療養院外展服務藥癮預防復發團體

       配合行政院106年核頒之「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本署結合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執行「衛生福利部107-109年度建置整合性藥癮醫療示範中心先期試辦計畫」。
       根據成癮嚴重度指標(ASI)訪談評估結果,針對個案個別需求,以動機式晤談、家族會談或諮詢等方式,協助個案提升改變動機,了解用藥知識,練習正向因應行為,強化支持系統,以降低復發機率。
       為加強毒品犯在保護管束期間對於戒癮的動機與信心,使其得以在陷於復發高風險情境或具有復發高風險因子的狀態下,仍能有效處理渴求(craving)、復發意向(intention to relapse),故由觀護人轉介個案至草屯療養院,再由該院於109年7月29日派心理師至本署,與個案面對面完成成癮嚴重度指標(ASI)評估者優先參與。自109年8月起,每月2次團體治療,參考改變階段理論與預防復發概念設計6次團體課程,並從Matrix Model模式的復元團體中加入個案常見之8項議題作為選修主題;治療師再依據課程開始前對成員之訪談,了解其參加團體之意願與需求,根據團體成員之狀態與相關議題加入其中2項選修主題,期待藉此課程幫助個案改善成癮狀態,進而完成治療,發揮整合性藥癮醫療的功能。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