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南投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南投地檢召集南投地區檢警聯席會議 研商醫療暴力、戒癮治療、哄抬物價、公民投 票、妨害秩序等重要犯罪偵查及預防議題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12-16
  • 資料點閱次數:625

本署於民國110年12月15日下午2時30分許,在本署4樓會議室,召集「110年度南投地區檢警聯席會議」,由檢察長張云綺主持,臺灣高等檢察署臺中檢察分署檢察長謝榮盛蒞臨指導,南投地方法院庭長陳宏瑋列席,南投縣政府警察局黃永志局長及所屬各分局分局長、刑事警察大隊大隊長、各隊隊長、各分局偵查隊長、法務部廉政署中部地區調查組陳德芳組長、法務部調查局南投縣調查站陳宇源主任、中部地區機動工作站張穎仁主任、南投憲兵隊陳育民隊長、鐵路警察局臺中分局張天賜分局長、刑事警察局偵查第六大隊江嘉勝隊長、內政部移民署南投縣專勤隊陳介章隊長、海巡署偵防分署彰化查緝隊趙吉田隊長、法務部矯正署南投看守所林明政科長等機關代表出席與會;本署主任檢察官、檢察官、檢察事務官組長、觀護人室主任亦參加會議。

會中由南投縣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大隊長戴長生報告110年度各項績效、治安情勢分析與策進。本署李俊毅主任檢察官報告本署年度工作概況,並就12月18日即將舉辦之全國性公民投票,提醒與會司法警察機關注意公民投票法規範之相關刑事責任;另就本署110年度所偵辦重大案件如玉山大火案、水里17人殺人案、武界壩異常放水過失致4死案件、父母虐子致死案、某射擊協會不法流出制式子彈溯源案、工業區外勞宿舍販毒案、跨國運輸K他命案、某上市公司非法處理廢棄物及詐減空污費案、大型電信詐欺機房案、南投縣議員詐領助理費案、集集鎮公所某技士受賄案進行逐案報告。張桂芳主任檢察官就醫療暴力、緩起訴戒癮治療多元化處遇、查緝民生犯罪聯繫平臺運作進行專題報告。謝志遠主任檢察官就刑法第150條之妨害秩序罪偵辦實務,從構成要件修正、審判實務、偵查蒐證注意事項等面向,進行精闢之解說。在與會各單位充分討論研商、交換意見下,凝聚檢、警、調、廉、憲、海巡、移民署之共識,展現合作打擊犯罪及共同維護南投地區治安之決心。

臺中高分檢謝榮盛檢察長致詞時指出,對於南投地區辦案團隊,共同維護治安,為實現公平正義而努力,表達敬意,期勉同仁由最基礎的開庭態度做起,藉懇切態度及切中要領的訊問內容,於個案中讓民眾實際感受司法機關的專業及認真;對於街頭暴力、醫療暴力要速查嚴辦,確保社會安全,使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民眾所關切的有無哄抬物價議題,亦要隨時緊盯關注。就增強偵查效能部分,也要強化科技偵查思維,與時俱進,並要確實落實偵查不公開,尤其溯源案件,於發布新聞時更要謹慎,且依法啟動檢討機制。另就12月18日舉辦之全國性公民投票,期許各單位積極投入查察工作。

本署張檢察長指出,街頭暴力事件,不止侵害民眾對社會秩序的安全感,也直接考驗執法機關的執法決心及執法能力,希望藉由今日之妨害秩序罪專題報告,提升執法機關第一時間現場蒐證完整性,以提高起訴率及定罪率。並要求與會司法警察機關密切注意民生物價波動議題,必要時啟動民生平台機制。
就即將舉行之全國性公民投票也指定李主任檢察官擔任執行秘書,與轄區司法警察機關、選務機關維持密切聯繫,若有專案報告所提之相關觸犯公民投票法刑事責任案件,隨時通報執行秘書,以妥適處理。藉由檢警聯席會議的召開,促進檢警雙方瞭解彼此業務內容核心,及執行業務過程中的法律面或偵查面的疑義,集思廣益,解決問題並形成共識,增強檢警間正面聯繫,共同守護南投這塊瑰麗山水使民眾安居樂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