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臺灣南投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觀護業務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5-21
  • 資料點閱次數:8212

地檢署的業務主要有兩項,一項為檢察業務,一項為司法保護業務。檢察業務就是檢察官透過刑事案件偵辦,對於犯罪者予以追訴,讓法官裁判。透過這樣的刑事處罰,遏阻犯罪,伸張公義,維護社會治安。司法保護業務則是以犯罪預防、再犯防止及公益關懷的方式,來展現柔性司法的一面。觀護業務屬於司法保護業務的一環,從事犯罪加害者處遇及其他公益關懷的事項,以達到再犯預防、防止犯罪及關懷服務的目的。
一、加害者處遇:所謂加害者處遇,係對已經犯過罪的人,透過刑事政策的各種措施,加以處置、教化、監督、輔導,使其改悔向上,復歸社會。
(一)保護管束:因假釋或緩刑而交付保護管束。受保護管束人必須定期到地檢署向觀護人報到,就其生活、工作、交往、家庭等做陳述,觀護人會運用會談技巧協助當事人自我覺察,進一步調整環境、改善行為,以避免再犯。此外,觀護人也會辦理各項團體、活動來協助當事人,必要時,也可轉介協助就養、就業等。

受保護管束人報到處照片

(二)緩起訴:因所犯之罪輕微,檢察官未加以起訴,但會附帶條件要求被告履行,如繳交緩起訴處分金、服義務勞務或參加戒癮治療等,若能在檢察官所定的時間內遵守規定,完成條件且不再犯,該案即獲得確定的效果。

緩起訴活動照片

(三)易服社會勞動:受六月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罰金等短期刑受刑人,在符合條件的情況下,得聲請易服社會勞動折抵刑期。

易服社會勞動活動照片

二、公益關懷
(一) 司法保護中心:司法保護中心是一個司法轉介的中心,透過轉介的功能,讓應該需要受到協助的人可以獲得必要的協助。

司法保護中心照片

(二)司法保護據點:司法保護據點是地檢署司法保護業務的外展服務據點,透過據點的設立,可以使服務在地化,增加便民的效益。


司法保護據點照片

(三) 修復式司法:修復式司法是讓加害者能有機會真誠向被害人道歉,被害人(及其家屬)願意放下仇恨選擇原諒,讓傷害降到最低。
(四)犯罪預防:主要以社區或校園之法律宣導、法治教育、反毒宣導、預防酒駕、品德教育或生命教育等。

犯罪預防活動照片

(五) 社區生活營:社區生活營是提供經費讓學校規劃不同的多元課程,讓學生有機會接觸不同的課程,藉由非制式課程,「陪他們讀書,陪他們玩」,讓這些學生找回自信心及學習的樂趣,更進一步有可能做職業探索。

社區生活營活動照片

(六)其他:如原住民學童補助方案等。

原住民學童補助活動照片

回頁首